社群行銷為什麼對你的企業一點用都沒有?


Posted by
 8721341254_0793c87c24_z

 

我知道社群行銷真的很夯,在過去的兩三年裡,許許多多台灣的中小企業或大企業,紛紛投入了「社群行銷」的行列,紛紛開了「粉絲專頁」。但是現在再回 頭來看,現在還在經營粉絲專頁的中小企業又剩多少個?有多少餐廳的粉絲專頁早就已經長草沒有再更新了?社群行銷為什麼對你的企業一點用都沒有?要怎樣做才 能真正成為社群贏家呢?

1. 你只想找一個免費的曝光管道

恰巧最近很紅的Facebook(或是微博、微信…)可以開粉絲專頁,而且還是免費的,所以你打算開始做「社群行銷」,這樣的「社群行銷」對你的企業一點用都沒有。

2.. 你只想在「社群網站」做「貼廣告」這個手法的「行銷」

目前許多企業社群行銷失敗的理由就在這邊,因為一堆磚家都告訴你:這裡人很多,所以在這邊曝光訊息很有效果,這樣的「社群行銷」對你的企業一點用都沒有。

3. 你只想在你習慣的社群網站上發文

但你的族群根本不上這個社群網站,或是他上來這個平台只是為了要找朋友,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,所以就算你每天認真發文,這樣的「社群行銷」對你的企業一點用都沒有。

4. 你只想做一次性的生意

沒有長遠的社群規劃,以為找人拍微電影,或是想發一波活動內容,這樣的「社群行銷」對你的企業一點用都沒有。

5. 你只想學別人的「社群行銷」是怎麼做的

看到就想學別人,整天看一些「社群案例」,殊不知「子非魚」,到最後只會邯鄲學步東施效顰,這樣的「社群行銷」對你的企業一點用都沒有。

那怎樣的「社群行銷」才是有用的?

a. 找到他們在哪裡(Who and Where)

首先停止一切閱讀他人手法及數據整理的文章,先重新靜下心來檢視你的族群面相,解析他們在網路上會出沒在哪裡、常使用獲取資訊的媒體渠道,習慣信息載體。做社群行銷只在Facebook或Youtube上就是錯誤的第一步。

怎麼找到這些人?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你的產品或是其品項去Google,然後利用「網誌」或「討論」分類,找到你的「社群」在哪裡。

社群贏家的成功方法

b. 找到他們在講什麼(What)

依據你的族群面相的解析,找出既有的社群或是在其地方建立興趣相輔社群。然後先觀察他們平常在討論什麼東西,然後再開始加入及建立。並且要習慣這個 社群內的特殊用語,譬如說你想在批踢踢裡操作,就不可能不知道什麼叫做「鄉民」;在天涯論壇,人家叫你「彎彎」的時候,你別以為你自己是那個有名的插畫 家。

c. 找到他們什麼時候出沒(When)

很多社群磚家都會告訴你「最佳發文時間」但是依據你的族群來說,可能並不是符合這個時間,就像遊戲族群他們的出沒時間是…..?

d. 找出他們加入的理由(Why)

所有的使用者都討厭一件事,他們討厭看到官方的消息,對於他們要加入的理由,一定是這個社群有他們需要的價值。當然這個價值必須由你的產品出發,而不是用iPad或是7-11禮券來吸引的。

e. 找出他們願意留下來的理由(How)

依據社群的特質不同,社群內的使用者會願意留下來的理由也可能不同。就像如果你是一個減肥產品,你建立了一個減肥社群,結果你只介紹你產品如何減 肥,或是利用產品減肥的方式,初期可能可以獲取一些粉絲,然後在他們使用產品的期間會持續關注內容,但是當他們停止使用產品後(不論什麼理由),他們就將 離開社群。簡單換個方式來看,如果一開始是以健康減肥的角度出發,而非產品減肥,可擴及的內容及深度就可以很廣很長,另外還得設計UGC的生成機制,讓用 戶能更自動的留在社群之中,這樣才會有社群經營功效。

五個社群行銷註定沒用的「只想」及五個「找出」社群行銷才會成功的秘訣,請你務必讀懂,不要再看別人的案例了。成功無法複製,心法才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