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跟屁蟲策略,精準眼光快速模仿對手創新


數位時代網站|撰文者:許凱玲編譯發表日期:2013-07-12Facebook並不是一家特別創新的公司,但這可能就是Facebook成功的關鍵原因:觀察競爭對手的優勢,並快速跟隨、簡單擷取受歡迎的創新之處。

且讓我們看看Facebook近來更新功能,Hashtags標記功能顯而易見來自Twitter,Instagram影片功能概念則出自Vine,至於一直以來最受歡迎的打卡功能,讓人聯想到Foursquare。雖然有人認為Facebook缺乏創新能力,事實卻是Facebook可以知道哪些是正確方向,並在擁有廣大用戶族群的狀況下,快速成為追隨者。

接著再回憶今年四月推出Facebook開發的創新功能「Facebook Home」,這個功能有多少用戶買單?殘忍的是還被外界認為是創新失策。或許,Facebook的跟屁蟲策略不只安全,還可以說是相當聰明。

由於目前Facebook的11億名用戶當中,約有三分之二的使用者運用行動裝置登入,行動營收占比也節節升高(從去年的23%,提升至今年Q1的30%);因此Facebook只要可以好好提供輕巧類型功能的完善體驗,像是打卡或Instagram Video,就算當跟屁蟲(Copycat)也無妨。

出ReadWri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