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大原因,看日本最大食譜社群Cookpad如何創造高利潤


三大原因,看日本最大食譜社群Cookpad如何創造高利潤

數位時代網站|撰文者:顏理謙編譯發表日期:2013-12-18

Cookpad是目前日本最大的食譜社群,網站上的會員可以上傳自己的食譜和網友分享,也可以在這裡查詢、瀏覽食譜,並且自己動手試作。Cookpad每月使用者約有3200萬人,其中每月付費日幣294元(約台幣88元)的付費會員有100萬人。而營業利潤率(Operating Profit Ratio)更是汽車大廠Toyota的20倍、電子大廠Panasonic的83倍。

為何這個誕生於1998年的食譜網站可以創造高利潤?日媒President Online舉出三大理由,解析Cookpad成功的原因。

首先是網站的邊際貢獻率(Marginal Contribution Rate)很高。邊際貢獻指的是銷售收入減掉變動成本的餘額。經濟研究所納博司主席研究員表示,「Cookpad業務以網站營運為主,基本上不會產生進貨 費用,因此變動成本幾乎為零。Cookpad透過信用卡公司或電信業者,向付費會員收取費用,手續費約為5%。減去手續費後,邊際貢獻率約為95%。」

第二個原因是會員經營有成。Cookpad的收入來源主要有三項,一是向付費會員收取費用,二是和食品公司共同在網站上舉辦食譜競賽等行銷業務,三是販賣 網站廣告。其中,付費會員的收入占了整體營收的六成。納研究員認為,「人事費、系統維護費等固定成本不會和會員數等比成長。隨著技術進步,系統費用也會逐 年下降。只要會員數增加、營收增加,固定成本的比例就會減少。」此外,由於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,付費會員也可望進一步成長。

而行銷推廣費用低,則是最後一個原因。Cookpad經營管理部的丸山祐子說,「Cookpad到目前為止幾乎沒有使用電視廣告、聯盟行銷等作法,因為我 們認為將服務做到完善才是首要之務。」此外,丸山祐子也表示,「Cookpad會員的退會率僅有3%。這或許是因為Cookpad重視網站在操作上的便利 性,因此,可以透過口碑行銷增加不少會員。」

資料來源:President Online